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10月18日】華沙、加沙與阿卡


在華沙猶太人區起義者人民公社過了一晚,早上的早餐是這麼多天以來最好的,雖然有十道菜都是茄子。

博物館天台看附近的風景和地中海。

煲電話粥的保安。

好像在說加沙和巴勒斯坦人。



吃完早餐往關於公社創始人和華沙猶太人區的博物館,其中一個館是給設計小孩子的,但氣氛挺可怕,是想嚇得他們努力保衛國土嗎?


博物館外據說是羅馬時代的引水道。

今天是最後一天跟著大隊上課了,真好,快要忍受不了團裡那幾個澳門基督徒了。有一次吃飯時我說︰「我想這些搞手是正統派的,又戴帽,星期五晚又要走路。」

其中一位澳門基督徒說︰「對,他們做事挺正統,安排得很認真,你不來上課他們會不爽,很可以理解。」我差點連飯都噴了出來,我是說猶太教的正統派,以基督徒來說對猶太教的認識是不是太少了點?



參觀完博物館就自由了,不過已近下午四點。和M去幾公里外的阿卡(عكا),是個保存得不錯的古城,自古就是地中海邊重要的商埠。1947年聯合國的分治計劃將阿卡劃給阿拉伯人,1948年的時候猶太人的軍隊將四分三的人口趕走。據歷史學者Ilan Pappe的研究,軍隊在水源放傷寒桿菌引發疫症。




城裡有澡堂,有教堂,有鄂圖曼帝國時給往來商人住的樑柱客棧(خان العمدان)。到1906年,在客棧旁加建了鐘樓來紀念鄂圖曼帝國的蘇丹阿卜杜.哈米德二世統治25周年,其時已近帝國末日。





屠夫清真寺(مسجد الجزار)建於1871年,建造者艾哈邁德帕夏是鄂圖曼帝國的一位總督,他因鎮壓貝都因人時殺了70男子,得到外號「屠夫」。1799年拿破侖圍城,他守城不破。屠夫清真寺不算很漂亮,不過綠色圓頂頗搶眼。

清真寺門口殺出管理員收10個舍客勒(約20港幣)的入場費,在以色列進清真寺沒交過入場費,這裡果然是屠夫開的。不想浪費時間理論,只好乖乖把錢交上。





在水上行走!



海邊有巴哈伊教(Baha'i)的創始人巴哈歐拉住過的屋子。他在1853年被波斯放逐,去了巴格達,翌年去了庫爾德山區隱修,56年回到巴格達,63年再被放逐到君士坦丁堡。68年給鄂圖曼蘇丹放逐到阿卡,初期監禁,後期軟禁,軟禁時就住在這間屋子,再後期就搬到阿卡北面6公里的小屋。




我們在城裡逛到天黑就乘火車到特拉維夫的酒店。特拉維夫的氣氛正常得多,耶路撒冷這個聖城引來的宗教狂熱者令人窒息,凝聚的衝突令人神經緊張,帶來的遊客生意令所有外國人都被視為待宰的羔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