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2014年國際電影節觀影記

好多年沒有去看電影節的戲了,今年為了慰勞自己工作辛勞,買了九張飛。還有兩齣想看的博群電影節也有,就留待看免費的吧。

最重要的當然是看了阿斯加.法哈迪 (اصغر فرهادی Asghar Farhadi) 的四齣電影,真是齣齣緊湊,幕幕直指人心啊。之前看了很多伊朗電影,但這個導演卻是因為《伊朗式分居 (جدایی نادر از سیمین A Separation)》得到奧斯卡才看到他的戲。

之前看的伊朗電影多是基阿魯斯達米 (عباس کیارستمی Abbas Kiarostami)、麥馬巴夫家族 (مخملباف Makhmalbaf) 等等,所謂「新寫實派」是也,尤其基阿魯斯達米那種層層剝褪的「現實」,就如玩魔術一樣。

法哈迪不玩這些,他完全是另一個路數的,但毫不遜色。


第一齣看的是他2003年的處女作《塵世中起舞 (رقص در غبار Dancing in the Dust)》,好看,尤其對我來說看到德黑蘭北面的雪山、南面的沙漠就極有親切感。


第二齣是2004年的《美麗城的孩子 (شهر زیبا Beautiful City)》,開始有兩難處境,更好看。


第三齣是2006年的《歲末煙火 (چهارشنبه‌ سوری Fireworks Wednesday)》,將欺騙與懷疑玩得出神入化。


第四齣是2009年的《艾莉的小秘密 (درباره الی About Elly)》,謊言、兩難,一個點就能發展成一齣戲,真的很了不起。一開始看時只是想,Golshifteh Farahani真漂亮啊,真是我目中的女神啊,然後劇情層層遞進,就沒時間讚嘆了。看完才發現其中一個演員就是《伊朗式分居》的男主角,怪不得一直覺得面熟。

***

其他據喜愛程度排序︰

埃及馬路紀錄片《開羅開車開到狂 (Cairo Drive)》,很有開羅的氣氛,尤其配樂中的鼓聲,稍慰我思鄉之情。導演居然飛了過來影後談,也算意外之喜。

然後是珍.甘比茵 (Jane Campion) 的六集迷你電視劇《迷湖劫 (Top of the Lake)》,因為《鋼琴別戀 (The Piano)》是我看的第一齣三級片所以對這個導演印象深刻,買票時沒留意以為是上下集電影,進場後有點失望,不過雖然不是電影的大氣魄,也很有一種怪誕心寒的味道。

還有一齣《狄更斯的隱密情人 (The Invisible Woman)》,雖然海邊鏡頭很好,但整齣戲感覺平庸,只是一般古裝電視劇的水準。完全不覺得電影裡的狄更斯有甚麼魅力,好吧我本來就不喜歡他的小說。最不幸的是旁邊的人還要輪流咳,尤其右手邊的女人,咳得我想開聲趕她走了,明知自己嘈就不要去看戲,真自私。雖然是狄更斯,也不用環迴4D地營造工業革命的肺癆英國氣氛吧?千里迢迢去看一齣不怎麼好看的戲,還邊看邊想旁邊的人噴了多少病菌出來,真是不值。

最差就是《去國留聲手足情 (Palestine Stereo)》,演員像在讀稿一樣,毫不自然,就算如我這樣支持巴勒斯坦都覺得很硬銷。很多阿拉伯電影都是這樣,每次看完伊朗電影再看阿拉伯電影就會覺得為甚麼差這麼遠,伊朗政治環境如此封閉,國際上如此孤立,但阿拉伯電影反而落後得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