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6月30日】初遇

五點就醒來,旅舍說八點半有早餐,就邊上網研究要不要報阿拉伯文邊等,誰知今天正好碰見新手女孩,旅舍的麵包在哪裡又不知道,搭的士到語言學校要多少錢又亂說一通,結果我去搭地鐵再轉的士,浪費了好些時間,車費卻無甚分別。

報了四星期的埃及話課程,校長跟我聊了幾句當口試就派了我去第四級。秘書說你現在可以立刻去上課,我就去了。(這裡每星期從星期日上到星期四,當天星期二已經是第三天。)班上有六個學生,我、瑞士女生、一休息就吸煙吸手提水煙的瑞典男生(他只上前兩星期)、埃及沙灘專家瑞典女生、旅行了一年的澳洲男生、上完這個月的課程會去學潛水一個月的韓國男生。

瑞士女生跟我住同一條街,所以此後我們都一起搭的士上學。她讀政治和中東文化,在這裡生活已有數月,她說本想留更久的,但這裡的人實在太煩,到附近喝個咖啡都會有十個人問你要甚麼、要不要幫忙,又肆無忌憚地盯著你,以致她本來想畢業後在中東工作,現在也只想在瑞士做跟中東有關的事情。

十一點上完課立刻回旅舍吃點東西,就去換錢和向伊斯蘭區進發。

從十九世紀的市中心一直往東走,就會時光倒流去到十幾世紀的伊斯蘭區。第一次來,毫無心理準備下就走進整片仿似中世紀的舊建築了。雖然沒波斯的藍色那麼沁人心脾,但自有歷史的魔力。只是想到有這麼多精緻的清真寺,要如何對抗教士們歪理連篇。建築藝術予人的感動,都自動化為宗教的感染力。

地標示威那門,是中世紀城門。

初看都是「伊斯蘭」風格,看熟了就知道時期差很遠。左邊是馬木陸克(十五世紀),右邊是奧斯曼(十九世紀)。

清真寺的門總是費盡心思。

這是穆艾一清真寺,馬木陸克蘇丹穆艾一曾被囚禁在原址的監獄,得勢後就將監獄改為清真寺。建成於1421年。


付小費上天台看到的景色,遠處那個座建築物真的挺像蘇菲亞大教堂,是建於十九世紀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愛茲哈爾清真寺

經過這麼多次到伊斯蘭教地區旅行的教訓,今次索性全程包頭,一入清真寺有人質疑就理直氣壯地說我是穆斯林,暢通無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