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7月2日】相認

開羅大學,對埃及人來說是有錢人的大學。

下課後先去了開羅大學出版社書店,買了近十本書,有關於埃及、伊斯蘭教、阿拉伯文、阿拉伯音樂的,最特別的是哥普特教會的吟唱錄音和轉錄譜,行李要超重了。

下午去了侯賽因清真寺,裡面墓室的氣場太強了,簡直要決志,不過見到女人區又是瑟縮一角還要由後門入,又清醒了。清真寺原建於十二世紀,據說穆罕默德外孫侯賽因的頭葬在這裡,故名侯賽因清真寺。

近前是特大遮陽傘,星期五禮拜時會開傘替信眾遮太陽。

什葉派持血統論,認為穆罕默德的親人都特別神聖,對他們特別尊崇,可以說比遜尼派迷信,不過我終究喜歡什葉派多些,卡爾巴拉之役跟耶穌受難的戲劇張力接近。

雖然這叫侯賽因清真寺,可是不表示是什葉派,但對墓葬朝聖的氣氛近似。

前日去愛茲哈爾清真寺那邊已經驚為天人,回到旅舍翻旅遊書才知過馬路往北還有一大片,超級一千零一夜,原來多年前來哈里里商隊旅舍逛街,旁邊就是侯賽因清真寺,當時已經有興趣,但不敢逕入。

從侯賽因清真寺南望古里蘇丹建築群


卡胡達儲水池,建於1744年,原是儲水池加宗教小學,開羅有無數這種建築,有自來水以前有錢人會建儲水池將尼羅河的水運來儲存,附近的人都能來取水,當做善事,連帶會有宗教小學,付便宜的學費就能讀書識字。

雖是慈善建築,但它的天花板超級豪華。


後面還有很多建築,其中一個是「蝦鉗」清真寺,由跟西歐人在十字軍戰役對壘、被其視為神經病的法蒂瑪朝* 哈里發哈鈐於十一世紀所建,不過一向不是當清真寺用,所以沒分男女區。裡面很大很舒服,很多後生男女在此聚會拍拖。

哈鈐清真寺。

十一世紀城門征服門

行到黃昏回到侯賽因清真寺前的廣場野餐開齋,好不熱鬧。

***

飯後在拂沙維咖啡館前面的巷子買影碟,老闆問︰「你結了婚沒有?」

「結了。」

「有沒有小孩?」

「沒有。」

「看得出來。結了婚多久?一年?」

「嗯。」

「我就猜是這樣!」

-----

* 註︰

伊斯蘭化的埃及歷史可粗略分為︰
阿拉伯時期︰641–969
法蒂瑪王朝︰969–1171
阿尤比王朝︰1171–1250
馬木陸克朝︰1250–1517
奧斯曼時期︰1517–186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