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華人穆斯林研究會議聽到的有趣故事

參加中大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舉行的會議,聽到以下東西︰

1. 馬來西亞原本是民事法庭大於宗教法庭,想逃避宗教法刑罰可以離教,但現在穆斯林要離教會被判以叛教罪。此例對馬來人執行但於華人甚寬鬆,因為華人不被視為「真正」穆斯林。

2. 有一種回族功夫叫湯瓶功。

3. 緬甸邦隆有一批雲南回族。

4. 為了男女分隔,回族歷史上有女寺,阿訇為女人。但女性「經歌」被視為「羞體」、不合法。

5. 清朝回變後有數支逃到中亞,是為「東干族」,對一帶一路很有「戰略價值」。

6. 沙地阿拉伯有些人專門向在當地工作的華人傳教,成立公司牟利,為了吸引資金,宣揚中國有什葉化的危險,說曾有巴勒斯坦人向毛澤東請教革命之道,毛澤東說︰「你們有伊瑪目侯賽因,我哪能教你們如何革命。」

7. 卡塔爾有很多中國黑社會與妓女。

8. 回族郭姓一邊說祖先是伊斯蘭教徒,一邊說祖先是汾陽王郭子儀。還有說唐朝天寶年間為平吐蕃之亂「聯回紇之義師」與另外四姓回人結拜殺敵。但當時回紇並未改信伊斯蘭教。

9. 民國時期及與國民黨遷台回族(包括白崇禧)好講「興教建國」。

10. 早期來港廣州回人多在電車或煙草公司工作。後期北方來港回人多從事古董買賣。

11. 回族也有極端化的危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