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埃及人愛問的問題

早上去成功街市吃早餐,三文治不錯。中午約旅館老闆談幫忙聯絡中國旅行社的事,他臨近才覆說太熱要夜晚,我說夜晚不行約了人。

無事做三點多去咖啡座喝東西,想說找機會跟人聊聊天,非常成功,在幾個露天咖啡觀摩了一下,有個獨自吸水煙的女人邀我坐下,她叫夜譚,聊起來挺對胃口。她有主見又幽默,還很熱情要帶我去萬事保路電視城對出坐小輪,果斷決定放男網友飛機,這裡的男人可不能去吃喝之外的地方。 見他很煩後來也沒見他,他還發訊息用粗口罵我。粗口的有趣之處是,對於不懂的人完全引不起負面情緒,我反而高興又學到兩個生字。

等小輪時又去吃了三文治。她看到我的手機鎖定屏幕是開羅地鐵站圖立刻大笑,好尷尬,如果我看到別人的手機屏幕是港鐵地圖,一定也笑死,可是這裡的地鐵沒甚麼指示,手機一開就是就最方便。

到船上還是等了很久才開。她又跟一家人聊了起來, 一個掉了一半牙的老伯帶著一個弱智女兒,和另一個女兒的多個小孩,小孩未開船就去買汽水薯片,這裡的健康教育真是令人絕望。


這樣可愛的小女孩,不久就變成肥婆。

現在才知道原來政府也有辦純粹遊覽的小輪,而當地人也很有時間遊船河。船有兩層,下層有冷氣,上層有風景,船上播著中耳欲聾的迪斯高音樂,小孩跟著跳舞。


這隻鳥有自己一艘遊輪


開羅尼羅河的樣子

甲板上一家人一直問我埃及人最愛問的問題︰
1. 你來自哪裡?
2. 你結了婚沒有?
3. 你幾歲?
4. 你是穆斯林嗎?
5. 中國人吃蟑螂嗎?
6. 中國人是不是都會跆拳道?

我通常的答案是︰
1. 中國--因為不想答香港被視為有錢人。
2. 結了--因為不想他們說要跟我結婚或要兒子跟我結婚。但下一個問題就是我丈夫在哪裡。我答在中國,顯然這是錯的答案,因為他們會覺得你是一個人來尋開心的。語言學校老師說你該答嫁的是埃及人,好讓他們怕你丈夫出來找他們算賬。要靠這樣的答案減少騷擾,這是多悲哀的社會。
3. 你猜--可是他們還是鍥而不捨。
4. 不是--他們總是要你答一個宗教才滿意,但我答佛教他們又會問佛教裡面誰是造物主,真是無從說起。
5. 不吃--因為有為有一齣很賣座的笑片《中國的偉大蠶豆》這樣說,所以他們都有這個印象。
6. 跆拳道不是中國的。


之後四處逛逛,希爾頓酒店的商場賣皮具的店鋪跟羅湖商業城一模一樣,酒店商場竟是這樣的質素。倒是商場裡賣的蜜糖小丸子還不錯,雖然太甜了點。然後再去咖啡座坐坐,又沿尼羅河閒逛,有人一起就是好,不用一直被人問從哪裡來。


夜譚大二就結婚,有兩個小孩,現在不到三十歲,已離婚。她家裡做私家車生意,經濟似乎很不錯。她說沒甚麼好做,想讀碩士。這樣的次序倒是挺新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