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生命無價?

港鐵殺狗事件中,不少人說「生命無價,港鐵喪盡天良」之類的話(例如很多人在面書上的非官方MTR Service Update專頁上留言)。聽到「生命無價」,我想問豬肉幾錢斤?我們的社會是視生命為無價的嗎?明顯不是。當然你可以說這句話不應照字面理解,只是生命很寶貴的意思,那接著就要問是哪些生命很寶貴?為甚麼?

從道理上來說,就算留言者是連環殺人犯,也是不相干的,如果他說得有道理的話。但留言者的其他言論、從其行為推斷出的其他想法,是否也可以納入有沒有不一致的考量之中?留言者對豬牛羊的屠宰與屠宰者,會有同等或近似的道德批判嗎?

香港法律對貓豿的保護比其他動物高,但法律不是道德判斷的依據。如果只是評論者喜愛貓狗多於其他動物,沒有其他理據說服別人貓狗的道德地位比其他哺乳類動物高,可以合理地大肆批評殺狗的人但認為殺豬的人沒有問題嗎?

知道我食素的人有些就會說「你自以為高人一等嗎?」之類的話,但我正正並不是這個意思,我食了幾年素,食了廿幾年肉,食了幾千條魚幾百隻雞……,手上佈滿鮮血,到今日也仍然在虐待母雞和乳牛,也殺了很多菜蟲穀牛之類的,植物也有一定知覺,飲水也吞了千萬微生物,買東西污染環境……,但我奇怪的是為甚麼這麼多人大魚大肉,卻可以罵得彷彿自己手上一滴血也沒有,彷彿自己真的做到視生命為無價,港鐵就禽獸不如,自己就愛心爆棚。

港鐵的做法當然差,月台工作人員冷漠、官僚(阻止等車乘客救狗)、無知(可能職員以為狗很容易發狂地咬人,不知咬後去打瘋狗症預防針就不會有瘋狗症,危險性只在於咬傷得很嚴重,不是隨便咬一下就有甚麼可怕的後果,又或自私怕有皮膚病)等問題可以批評,但若他們剛巧都怕狗也不是十惡不赦的大罪,很多人就是怕狗。若我在月台上等車,我也不敢說我一定會立刻無視職員警告,上前救狗--很少很少人直接就會無視規章,多數人也是「馴化」了的。若我在遙遠的車務控制中心,我會給月台職員多久?我不敢說--東鐵延誤,沿線積累的人流隨時引起混亂--若他們就是這麼笨,再給幾分鐘成功機會也不高,事後孔明的看法是希望給多點時間月台上會有人忍不住自己去救。

前述專頁的管理人曾提到,港鐵並沒有程序去應對動物闖入路軌的事件(後來好像有訓練片段說直接駛過去),如果月台職員沒能力處理,是否應該規定聯絡漁農處?但漁農署不是救護車,沒有多久會到達的服務承諾,港鐵能等多久?是否聯絡消防處成功率會大些?消防員可能有愛狗的。但那似乎不是消防處的職責?側側膊一併聯絡應該可以?

可以停駛多久救狗?這是聽起來很醜陋但評論者需要思考的問題,出事時就是有這樣的決定要做,不是抽空地說尊重生命就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