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標準阿拉伯文學習書目


我覺得Al-Kitaab (「那本書」) 系列還是不錯的,很多其他阿拉伯文教科書非常悶,非常伊斯蘭教。或許因為我是一個偏學術的人,雖然這個系列有很多缺點,但始終是我最喜歡的。

缺點是甚麼?就是書中連日常接觸的東西怎麼說也還沒學,就先學「聯合國」這種偉大的字眼。如果只用這本書,你懂的生字會非常偏,但配合實用的地方語言教科書就沒有問題。始終標準語是用來讀報紙、看新聞、討論學術的,先學政治、學院常用字眼也無可厚非。

我上課時讀了基礎冊第一冊第二冊讀了一部分,後來自修了第二冊剩下的部分和第三冊。第三冊的課文是去到報章長篇評論的程度的。第三版的第一冊只有13課,我用的第二版是有20課的,但第三版的方言部分多了敘利亞話,而不像第二版只有埃及話。

雖然這個系列的文法內容組織得不太好,東一堆西一堆,但系統的表述可以另查文法參考書。參考書可以一次過列出所有分類和規則,教學則要循序漸進,先教簡單常用的,後面再處理少見的情況,否則難以消化,所以教科書和參考書兩種書都有最好。

Al-Kitaab第二三冊選的文章比較intellectual,是給文明世界的大人看的,不像有些沙地阿拉伯的阿文教科書,選的文章又悶又落後又教條主義,就算抱著人類學家考察原始材料的心態也看不下去。

這個系列有方言的內容,但不太認真教,碟裡的片段也不會給你文字稿,聽到多少就多少,完全是自生自滅,除非有老師或朋友講解,否則還是用這裡介紹的教材才會有希望學到初級。

所以照我的經驗,Al-Kitaab系列可以用,但要

(1) 另學方言

(2) 在讀第二冊時開始找一些課外閱讀,如網上的新聞有短元音符號的兒童書(特別是奇蘭尼的故事書)、雙語對照的伊斯蘭文獻 (例如這個阿英對照並附文法分析的《可蘭經》網站) 等等;

(3) 手頭另有文法參考書,例如Alhawary的《Modern Standard Arabic Grammar--A Learner's Guide》,2011年才出版,內容全面而不難讀,而較早年的書籍,除非你讀過一點語言學或德文、拉丁文之類文法較複雜的語言,否則那些文法術語會令你想打退堂鼓。不過這本書有一點很奇怪,就是將第三式faa3ala和第六式tafaa3ala的動詞叫作hollow verb,正常應該是第二個字根是元音才會叫做hollow verb。

若願意挑戰用阿拉伯文寫的文法,可以讀《清晰的文法》系列,可跟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的阿拉伯文文法的節目同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