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挪亞荒舟

有免費票所以帶親人去了挪亞方舟。有小孩當逛公園才去,大人去實在太無聊。

網頁介紹說這是「全球首個一比一原大挪亞方舟」。希望也是最後一個。全球都沒有這樣荒謬的東西,唯獨香港才有,真是丟足了架。大概香港的官方宗教是基督教吧。

仿建方舟這樣戀物,塔利班都要笑我們偶像崇拜。

***

記得不久前王偉雄在不是辯論的辯論中說,黃大仙畢竟是迷信。三位一體、全知又後悔、地球只有五千年的基督教他也沒說迷信,天外飛來無端端就下結論說「相信黃大仙始終是迷信」,真是頭腦不清又崇洋。

當日的論題是宗教與科學,但實際上是基督教與科學。只要我們用伊斯蘭教代換基督教就可見其中的偏見。伊斯蘭教承繼舊約故事,但《古蘭經》沒講得太仔細,所以宇宙論方面伊斯蘭教沒基督教那麼多問題(如果他們不照搬基督教的話),跟社會方面相反。但因為華人將基督教與先進的歐美連結,將伊斯蘭教與落後的中東連結,所以很多人對兩者的印象態度大異,對前者仰慕,對後者鄙視。

常有人認為基督教崇高,而華人民間宗教就迷信,在這種氣氛下,於是有人講了一大段基督教的問題,也沒講出「相信耶穌是迷信」,沒有講信黃大仙有甚麼問題,就突然講出「相信黃大仙始終是迷信」。

但與宇宙論相近的伊斯蘭教對比,就幾乎沒有人會覺得伊斯蘭教更崇高。

或許很多人看事物是跟其建築物高度成正比的吧︰教堂尖頂高,所以基督教高;IFC更高,所以錢最高。

***


扯遠了,說回「全球首個一比一原大挪亞方舟」。方舟沒有甚麼人去,主要是靠酒店和團體活動。批地有沒有利益輸送呢?

參觀當天不幸下雨,所以主要看室內展覽。可惜沒下成洪水。

先去了遙遠的太陽館,總算有日心說,哥白尼可以安息了吧?

又從遙遠的太陽館回去參觀方舟本身。方舟展覽館裡面居然有真動物,不過不是一雙一對。公道地說,沒有哺乳類動物(除了人),這點比海洋公園和動植物公園優勝?當然對他們來說可能只是成本問題。

珍愛地球館則像幼稚園陳設。

***

在方舟外才跟家人說,這裡有動物塑像為甚麼沒有挪亞像?

你去迪士尼沒理由見不到米奇老鼠吧?

原來展館裡有真人扮挪亞跟小朋友玩遊戲!真是英雄所見略同。甚麼時候廟裡有人扮孫悟空跟小朋友玩遊戲,佛道民間宗教就不再是阿婆專利、「始終是迷信」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