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學好一個語言要多久?

跟阿拉伯文同學常常感歎,為甚麼好像初中一下子就學好英文,學阿拉伯文學了這麼久為甚麼還是追不上英文的程度?是因為年紀大了嗎?

可是回頭一看,雖然幼稚園和小學進度緩慢,不計入學習時間也是不準確的。如果從小學開始計,到中三,是九年時間。當小學六年每一上課日有一小時英文,小學畢業是1200小時;當初中自己看書每天兩小時,是2109小時;加起來是3309小時。

從零八年入港大讀博士,同時開始讀阿拉伯文,現在也快九年了。可是港大的課程一年只有100小時,頭兩年阿老師教得也慢,我記得初學時我還在自修拉丁文;我在埃及的語言學校一個月就上100小時。三年才等於別人三個月的課時,或許跟小學英文的進度比快不了多少。三年課程300小時,之後六年當每天一小時,是2109小時,加起來是2409小時,比初中畢業時的英文還差900小時。

去年在埃及遇到所見學得最快的同學,是愛爾蘭人。她讀中東研究學士,大三要在中東一年,她選在埃及。她閱讀速度頗快,生字量也多。她明顯比別人勤力,同一大學的同學都回家了,她夏天還繼續讀,連男朋友也是埃及人。投入程度我望塵莫及。三年程度跟我八年差不多,真慚愧。

假如將程度粗分為日常生活、簡單媒體、專門研究,她照這個進度再一年應該第三層次完全沒有問題。

所以問題不是年紀大,是時間沒放夠吧。記性可能沒那麼好,不過似乎不是大問題,我記得初中時也常常查同一個生字,查完又不記得,現在也沒有差很多;那時候查字典熟練得幾乎能一揭開就找到。當然另一個問題是不像英文有大量有字幕的電視劇和電影,聽不懂只能自己參透。

所以結論是今年暑假要追400小時,如果寫完書的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